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動漫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到底有哪些目的和意義?

作者:由 「已登出」 發表于 動漫時間:2017-06-06

關於參拜靖國神社是否違憲,看到某些人滿嘴跑火車,我實在忍受不了。

以下內容打臉過於暴力,請青少年兒童自行退散。

先上結論,首相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沒有任何國內法合法性可言。

直接貼日本國憲法原文

「第二十條 信教の自由は、何人に対してもこれを保障する。いかなる宗教団體も、國から特権を受け、又は政治上の権力を行使してはならない。

○2 何人も、宗教上の行為、祝典、儀式又は行事に參加することを強制されない。

○3 國及びその機関は、宗教教育その他いかなる宗教的活動もしてはならない。」

參拜靖國神社違憲不是因為二十條一項的“特權賦予禁止”規定,而是因為參拜靖國神社屬於二十條三項所禁止的“宗教活動”

關於公務員參拜靖國神社是否違憲,司法府是有過判決的。

兩個代表性案例,巖手縣靖國神社訴訟和愛媛縣玉串料訴訟。

巖手縣靖國神社判決是仙台高等裁判所做出的,關於公職參拜靖國神社是否屬於宗教行為,判決原文如下:

騙你的啦,四十多頁的判決原文我怎麼可能貼給你們。。。。這是要殺人啊

只把判決的主旨的部分分享一下吧

「內閣総理大臣等が公的資格において參拝することは、その主観的意図ないし目的が戦沒者に対する追悼(それ自體は非宗教的なものとして世俗的なものと評価されよう。)であっても、これを客観的に観察するならば、右追悼の面とともに、特定の宗教法人である靖國神社の祭神に対する拝禮という面をも有していると考えざるをえないのである。けだし、靖國神社に祀られている戦沒者の霊に対する追悼を目的とする參拝は、とりもなおさず靖國神社の祭神に対する畏敬崇拝の意を表す宗教的行為であり、両者を分別す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と考えられるからである。もし、そのように考えないとす

れば、右參拝の目的から祭神に対する畏敬崇拝の念という宗教的要素を殊更に排除

あるいは希薄化せざるをえなくなり、他方、右參拝の目的について、追悼、表敬、

儀禮という世俗的要素を強調せざるをえないことになるであろう。換言すれば、參

拝のもつ宗教性を排除するため、追悼、儀禮という目的を強調すれば、その帰結と

しで、宗教法人たる靖國神社の根幹をなす祭神の神性及び同神社が有する宗教性に

ついても、これを意識的に除去し、あるいは視野の外に置かざるをえなくなるので

ある。そして、そのような參拝なるもの(具體的には、霊璽(神として祀られた

霊)に対する拝禮に替えて、戦沒者の霊に対する非宗教的な追悼の意を表すことが

參拝ということになろう。)が、果たして、靖國神社公式參拝という名に値すると

いえるかどうかとの疑義さえ生じかねないのである。この點において、死者あるい

は遺族の意向に沿った宗教形式で行われる葬儀等に國家機関が公的に參加するのと

は、自ずから性格を異にすると考えられる。けだし、この場合は、特定の死者、遺

族に対する追悼、慰藉の目的が客観的にも明確であって、參加者が行う宗教上の作

法も、社會通念上、追悼の目的のための儀禮的、世俗的なものと評価することがで

きるからである。

以上によれば、右公式參拝については、その主観的意図が追悼の目的であっても、

參拝のもつ宗教性を排除ないし希薄化するものということはできないといわざるを

えない。」「內閣総理大臣等が公的資格において靖國神社に赴いて參拝するということになれば、その行為の態様からして、國又はその機関が靖國神社を公的に特別視し、あるいは他の宗教団體に比して優越的地位を與えているとの印象を社會一般に生じさせることは容易に推測されるところである。前記のとおり、靖國神社は宗教法人であって、その組織、運営に関する法的根拠は他の宗教法人と異なるところはないのである。したがって、國又はその機関が戦沒者の追悼という名のもとであれ、宗教的色彩の濃厚な公式參拝という行為を通じて特定の宗教団體への関心を呼び起こすことは、政教分離の原則から要請される國の非宗教性ないし宗教的中立性を沒卻するおそれが極めて大きいといわざるをえない。」「天皇、內閣総理大臣の靖國神社公式參拝は、その目的が宗教的意義をもち、その行為の態様からみて國又はその機関として特定の宗教への関心を呼び起こす行為というべきであり、しかも、公的資格においてなされる右公式參拝がもたらす直接的、顕在的な影響及び將來予想される間接的、潛在的な動向を総合考慮すれば、右公式參拝における國と宗教法人靖國神社との宗教上のかかわり合いは、我が國の憲法の拠って立つ政教分離原則に照らし、相當とされる限度を超えろものと斷定せざるをえない、したがって、右公式參拝は、憲法二〇條三項が禁止する宗教的活動に該當する違憲な行為とい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這麼長的東西,我就不一一翻譯了,懂日語的童鞋自己看。不懂日語的童鞋們,我幫你們總結一下,這段話的中心思想:

公職參拜靖國神社,屬於日本憲法二十條三項規定禁止的宗教活動,它是違憲的!

最高裁在隨後的愛媛縣玉串料訴訟上,和該判決持相同態度。

這裡有童鞋就要問了,那那麼多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他們怎麼好好的呢?

這裡就要多說幾句廢話了。

由於日本採取了主觀訴訟制度,只有公民的具體權利受到侵犯,才能發動司法權,而日本的違憲審查權又是附隨於司法權的,司法權沒法發動,就沒法進行違憲審查。

參拜靖國神社並不直接侵害任何個體公民的合法權益,只是違法了客觀的法原則,這種訴訟屬於客觀訴訟,除非有法律規定,司法機關不受理客觀訴訟

除了地方住民公金支出檢查訴訟、選舉無效確認訴訟和機關訴訟之外,日本法律不認可其他的客觀訴訟形態。也就是說日本現行法沒有規定以國民作為要件的國家機關公金支出訴訟。

巖手縣靖國神社事件中的違憲行為主體是巖手縣縣議會的議長,這個人具體幹了什麼懶得一一說了,總之就是在跟靖國神社有關的事項上花了地方財政幾萬塊錢。但是這幾萬塊錢花出去,可就符合我之前說的地方住民公金支出檢查訴訟的要件了,因此司法權得以發動,該判決才得以被下達。隨後的愛媛縣玉串料事件也是一樣的住民訴訟。

但是首相本人親自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由於日本現行法律沒有關於國民訴訟的規定,所以司法權無法發動。

由於針對首相本人的訴訟因法制度不完備而無法進行,所以日本司法府並沒有直接針對任何首相的某次具體的參拜下達過任何違憲判決

但是,日本司法府顯然已經透過其他案件闡明瞭首相公職參拜靖國神社的違憲性。

所以,這個事情,從政治的角度出發幫參拜行為洗,政治的問題我懂得少,沒法發表意見。

但是,要是從日本國內法的合法性上幫參拜行為洗,我,不對,我沒有發表任何觀點,我援引的是日本的憲法文字和日本司法機關的判決,所以應該是,日本的司法機關會替我打打你們這幫人的臉。

最後,難得有打臉打得這麼痛快的時候,我順便夾帶兩句私貨。

這種問題上,有些人竟然從國內法合法性上洗,那麼我認為,無非如下幾種情況:

1。這位童鞋日語太次,導致看不懂憲法原文和判決書。

2。這位童鞋日語雖然看得懂,但是智商太捉急,導致看不懂判決書。

3。這位童鞋日語智商都正常,但是實在太不學無術,不知道日本憲法二十條竟然還有三項,也不知道那兩個著名的違憲判決。

4。這位童鞋日語沒問題,智商沒問題,也學習過日本憲法文字和那兩個違憲判決,但是他選擇性地剔除掉了這些資訊幫參拜靖國神社這種行為洗。

最後,奉上一段話。

Go tell that long tongue liar

Go and tell that midnight rider

Tell the rambler,

The gambler,

The back biter

Tell 'em that God's gonna cut 'em down

Tell 'em that God's gonna cut 'em down

標簽: 靖國神社  宗教  參拜  神社  靖國